[ 教會簡史 ] [ 教育中心事工簡介 ] [ 五十禧年•轉化教會 ]

五十禧年轉化教會

黃春生牧師2006/11/18

前言

我們重新教會在200748日復活節將慶祝五十禧年,面對未來我們教會有何轉化的可能性,因此,我時常在思考,如何幫助信徒落實讀聖經的靈修生活?如何過著得勝的生命?如何強化小組的牧養工作?如何落實門徒的造就?如何使更多同工成為委身的領袖?

早在2004年暑假隨同潘茂涼長老前往新加坡主領數場福音佈道時,就發現有幾間正在轉型的傳統教會,他們正在依循「轉化教會七步驟」在進行教會更新。雖然只有和當地幾位牧者聊到,無時間深入詳細瞭解,但這次的經驗已經讓我感受到「轉化教會七步驟」為教會帶來轉化的契機。

恰巧在九月時,我有事到大直教會找蔡幸昇牧師,因為他時常請我協助大直教會的文宣設計。就在那次的會面中,得知他在大直教會推動「轉化教會七步驟」,隨手拿起資料一看,與我在2004年新加坡所看到的簡體字版與英文版極為類似,探詢之後,才知道原來是一樣的,而且已經在今年(2006)引入台灣,並且在天恩出版社的協助下翻譯成正體中文本。因此,在我們教會的事工研討會中,我邀請蔡牧師前來分享「轉化教會七步驟」。

「轉化教會七步驟」是由「環球領袖網路(簡稱GLN)」所推展出來的,其創辦人拿俄米道蒂博士(Dr. Naomi Dowdy1976年自美國領受呼召到東南亞宣教,路過新加坡到三一基督徒中心講道,順服神的引領留下來委身教會牧養事工,就這樣走過三十年。她領受普世宣教的異象,讓新加坡三一基督徒中心(Trinity Christian Centre)成為宣教的基地;將十五年來由傳統教會轉化成小組教會的真實經驗,用文字、影音、訓練、栽培等方式來裝備幫助國外需要的教會。如今,此一使命不止於道蒂博士所領受,更成為三一基督徒中心五千多名會友的使命。

三一基督徒中心每年三月舉辦「導索」國際宣教年會(主要內容是「轉化教會七步驟」),來自二十二個國家的教牧同工、教會信徒齊聚新加坡,不僅接受為期七天的事工裝備訓練,並在會中見證該教會對其信徒發出宣教信心承諾的呼籲;2005年的宣教年會中,該教會所取得的信心承諾就達致新幣5107千元。我期待在200731-9日,也可以親自帶領兄姐前往新加坡一趟,學習如何轉化教會。

事工論述:「轉化教會七步驟」

在《轉化教會七步驟》一書中,對GLN事工的聖經依據有深入的介紹,是GLN事工重要的事工論述。有了基本認識之後,就可開始來鋪設教會這班天國列車的兩個軌道。這兩個軌道是「關懷小組軌道」及「裝備訓練軌道」。

「關懷小組軌道」

「關懷小組軌道」分為每一個人都可加入的「開放式關懷小組」,以及給屬靈家長和組長的「領袖關懷小組」。對此GLN有一套循序漸進的課程:《成立領袖關懷小組》、《屬靈家長》、《關懷小組組長訓練課程》,經過20-30週的學習後,我們就鋪好這一條軌道。

「開放式關懷小組」是由委身的小組長、副組長、屬靈家長帶領會友。「領袖關懷小組」是由牧師親自帶領各小組長、副組長、屬靈家長。

「裝備訓練軌道」

另一條軌道是「裝備訓練軌道」,是為每個基督徒預備的訓練課程。對此GLN有二套的課程,一套是針對信徒的栽培,課程共分為四冊《新的開始》、《新的選擇》、《新的步伐》、《新的呼召》。每冊皆分為組員本與領袖本,幫助每位基督徒過著有見證且得勝的生活。

《新的開始》:為新生活與新關係立穩根基。本冊主題在於幫助每位初信者成功培養四個主要關係層與上帝、其他信徒、教會、親友建立長久美好關係。

《新的選擇》:開啟順服的祝福之門。從選擇做上帝喜悅的事、選擇事奉上帝、選擇獻上上帝所賜、選擇效法耶穌順服,幫助活出上帝所喜悅生命!

《新的步伐》:迎向屬靈突破與自由。透過勝過試探和拆毀營壘、過聖潔的生活、饒恕他人、受聖靈的洗四主題,幫助初信者踏出那信心的第一步。

《新的呼召》:發掘你的身分,成就你的使命。「上帝揀選了我!」「我有屬靈的恩賜!」「我是上帝末世收割部隊的隊員!」等七課程助你成就上帝旨意。

第二套是針對領袖發展的培訓,課程有《成為上帝的使者》1-3冊。目標是要訓練忠心愛主的領袖,活出屬天的使命。

過著得勝生活

GLN為了幫助基督徒平日的生活中,養成讀經祈禱的靈修生活,推動有「單獨會主」靈修運動:從五分鐘安靜開始的靈修祭壇,每天一早來到主前向主禱告:「主啊,我今天為祢活,求祢聖靈充滿我!」行事為人,都以主的心意為依據,成為跟隨基督、效法基督的基督徒。

為了幫助基督徒有傳福音的生命,GLN設計出《生命冊》的福音小冊子:這是富有創意的傳福音工具,已翻譯為十九種語言,廣為世界各地基督徒使用,來為親友代禱,領他們歸主。透過設定對象、代禱、建立關係、決志信主、栽培等階段,幫助基督徒積極地贏取失喪的靈魂歸主。

五十禧年轉化教會

重新教會在上帝之名下設立迄今已有五十年,未來的十年、二十年,甚至更久的將來要如何發展?要如何見證與榮耀上帝的名字?是我們今日所要思考與行動的。今日的決志與行動,將深遠影響明日的教會;今日教會的更新轉化,才有健康成長的體質。下一個五十禧年很快就來到,今日我們所做的不過是在打基礎,我們所做的不過是在開創未來復興的路。

 
 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重新教會版權所有
Copyright@2005 CSPC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