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文連長老
2002/11/29採訪

劉長老生長於日本時代的楊梅,家裡經商;當時,台灣還沒有豆皮這樣的食品,劉長老的父親遠從廣東買進機器,成為台灣第一家豆皮製造商。

在那求學不易的年代,劉長老就讀專科會計畢業。畢業後第一份工作,考進台大醫學院擔任醫療資訊管理工作,這段歷程讓劉長老在日後對各項醫療新知一直保持著濃厚的興趣。第二個工作在英文雜誌社擔任會計,也負責內部審查的工作,避免貪污幣端。第三個工作,他考進台電,從事會計工作,這個工作一直做到了退休。

劉長老和長老娘經由親友介紹而認識,兩人一見鍾情、情定終生。長老娘是國小老師,教書長達40年之久!

大家都知道:劉長老是教會的開拓元老,是大家敬仰的屬靈長輩;但很多人不知道,原來他是第一代信徒呢!他是如何與上帝有了第一次的接觸呢?

劉長老從小就有胃痛的毛病,到處求醫不見好轉。1718歲時,有次無意間遇見一所神召會正在街頭佈道,但是吸引劉長老駐足的是他們使用的語言--英文;那時為了要學英文,劉長老就進去禮拜堂聽講道,講台上的牧師正講到:無論誰有任何疾病,都可以出來讓牧師代禱。這是劉長老第一次聽到牧師的呼召,雖然長年有胃痛的毛病,他卻不敢出去讓牧師代禱,但牧師和會友還是為那些不敢出來的人禱告。第二次再去聚會時,牧師再次呼召,劉長老還是不敢出去;第三次,還是不敢!終於到第四次的時候,牧師走到劉長老身邊,關心地問他:你一定有事想告訴我,把它說出來吧!劉長老終於告訴牧師胃痛的事。之後,牧師和全教會的會友,都為劉長老的胃痛來禱告,並鼓勵他要常常來聚會,上帝必定醫治求靠祂的人。

這件事給劉長老的印象非常深刻,因為牧師的細心和關懷,讓他倍覺溫馨;並且對會友們時常為別人代禱,而不會常把自己的需要掛在嘴邊的行為,也覺得詫異。之後,劉長老便開始固定到神召會聚會,雖然仍多半為了增進英文技能,卻也開始一點一滴地明白聖經,並經過跟牧師反覆辯駁後,漸漸地明白其中的真理。更奇妙地,胃痛的毛病真的得到改善。劉長老終於決志受洗。

受洗後,曾有段時間因為工作和家庭生活的緣故,沒有穩定的教會生活;直到最小的女兒生病。小女兒璐琍一歲七個月大的時候,罹患了小兒麻痺,當時劉長老聚會的三重神召會所有的會友都為璐琍迫切禱告。長老娘的媽媽卻不以然,她說:「只要璐琍能夠走路,我一定也信教。」感謝神,後來小女兒果然能再行走,長老娘和岳母都信了主。

後來,神召會講台開始改以華語講道,劉長老不適應,住在仁化街的他便開始到重新教會聚會。當時,是由許憲宗牧師駐堂牧會。提到許牧師,劉長老滿懷敬仰,他提到一件讓他十分難忘的往事。有一年葛樂利颱風三重大淹水,水才剛在消退、水位還高達胸口的時候,許牧師就在大水中走到仁化街,挨家挨戶探訪、關懷會友。老一輩的會友對許牧師的懷念情感,就是從這樣一點一滴的感動累積起來的。

劉長老與長老娘育有四個女兒一個兒子。長女瑪琍與先生林志成在匈牙利做進出口貿易,育二子。次女凱琍在台北市銀行、女婿吳永泉在中國商銀工作,育有二子。第三個女兒麗琍在華南銀行、女婿陳盛德在聯邦銀行工作,育有二子。最小的女兒璐琍現任東吳大學社會系講師。小兒子倖佑娶妻黃惠珠,現在匈牙利從事貿易工作。

雖然在人生的過程中,難免遇見一些風險災難,如前一陣子瑪琍在國外發生車禍,劉長老在台灣也發生小車禍,然而,若不是上帝的恩手托住,結果可能是更大的災難。願神繼續帶領這一家人,平平安安,福杯滿溢。

代禱事項:

1.     為長老娘的膝蓋關節痛代禱,夫婦能身體都健康。

2.     祝福松年團契的每一位會員都能健康快樂。

3.     家裡大大小小都能身體健康,在自己的崗位上都有好成績。

 
 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重新教會版權所有
Copyright@2005 CSPC. All Rights Reserved.